IMG_3721.JPG

09年夏天

記得那天抵達北京大約下午時刻

在進入市區不久後

石小姐說我們所下榻的"中國舞蹈學院"再拐個彎就到了.....

然而這時,整車建築系的同學忽然

目光與注意力完對焦於窗外的旁然的建物

 

導遊小姐帶點窘境笑著對我們說

"是國家圖書館"

抄著道地京片子的導遊馬上解讀出我們好奇的眼光

"其藏書量至2007年底,計有文獻 2,630餘萬冊,為亞洲第一大圖書館,全球排名第6......."

說得我們好生羨慕之情

於是我們決定隔天要去一探究竟

  

IMG_3715.JPG

背景是國家圖書館

 

隔天的一早我們前往國家圖書館

外觀的確令任震懾

但後來好像沒帶到護照還是證件不足就作罷.......

 

 

說到圖書館

之後的幾天在我前往北京清華大學後

我更感受了不同的書券風情

 IMG_8452.jpg

其實我在尋找清華大學圖書館的時候就已經被他們超大的校園下了一跳了

似乎比成大還大上幾倍  還有校內公車呢

看來在成大唸書的我還真是在今天見識了大世面

不禁覺得真是小巫見大巫

 

而比起成大的成功校區和光復校區

北京清華大學的校園的護城河、石砌橋、兩岸垂柳、紅專

更圍塑出中國古典的文人氛圍

與現實汲汲於向前看錢的大陸社會感覺有些反差

 

IMG_8456.jpg 

我喜歡這種感覺

我喜歡這份寧靜

這份優雅

這屬於歷史的智慧

 

IMG_8454.jpg

我忽然想嘗試

坐在幾百年歷史的空間中享受閱讀

甚至發呆

會是什麼感覺

於是我準備踏入

北京屬一屬二名校的圖書館一探究竟.......

 

 

 IMG_8455.jpg

但萬萬沒想到

我學生證、身分證帶

也帶了台胞證

護照也帶了

管理員硬生生的把我擋住

"不是本校生不能進去!"

我很不服氣

問了第二次  他說請我去櫃檯問問

 

而櫃檯說"校外人士進入必須有"許可證"

其他學校的學生要有"教授推薦信"

 

這我可很不滿意

我說我是台灣來的學生

很難得來這裡

希望能進去參觀一下就好

 

他面不改色

說只能讓你在這裡拍拍照

依然不准我進去

IMG_8457.jpg

火器在心頭的我  雖然客氣的對他致謝

但一張照片都不相拍的就走人......

 

事後我漫步在校園中

回想這整件事

忽然覺得有這樣規定是乎也不是沒道理

想想整個北京就好

多少人是沒有受過高等教育

多少年輕然只是外地來充當都市的勞力人口

多少文盲

貧富差距如此大的地區

擁有千萬的人口

 

萬一學校的圖書館開放了?

椅子上睡的豈不是遊民

電腦豈不落為起變成毒販的工具

當然也許想法有些誇張

 

畢竟治理統治大陸如此龐大的人口

可能會規章出在台灣無法想像的規定

 

但話說回來

這樣想

也剝奪喜歡念書的人的權力吧

 

 

要是今天台大圖書館

我們學校圖書館

也比照此方法

想想大家會有什麼反應?

 

 

 

但情況不同

並境兩著的環境還不相同吧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IMG_8458.jpg

 

 


 

 [Info]

 中國國家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zu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